泉州市政协开展“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口协商

  • 发表日期:2018-07-27 17:10
  • 字体大小:

 

    2018年7月27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口协商座谈会。之前,为保证协商工作取得成效,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宣传委组织部分委员,在骆沙鸣副主席的带领下,前往丰泽区、惠安县、台商投资区等地调研,走访了相关文创园区,详细了解当前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委员们结合实际,完成了12篇建言材料。
    座谈会上,市文改办、发改委、经信委、文广新局、旅游局、工商局、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单位介绍相关情况,与会的政协委员交流了意见建议。市政协常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认为,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利用泉州独具特色的南音、南戏等文化资源打文化品牌,发展更多的众创空间,不失为一个好路子,建议园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全市文化产业资源与区位优势,突出文化创意元素,走特色之路。傅仰恩委员认为,泉州文创产业发展还存在缺乏统一认识、发展规划引领、重大项目支撑、知名品牌带动等问题,建议全市统一部署,出台具体措施与配套政策,设置“海丝一体化项目”, 优化布局,有目的地树品牌,提高全市文化创意产业的浓厚集群意识。梁碧龙委员认为,文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建议走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依托高等院校设立一批高层次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和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培育、引进知名文化创意人才培训机构。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冀平指出,立足新时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民族文化之魂,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振兴,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优势,重改革创新、重政策引领、重人才队伍建设,做大项目、做优品牌、做强产业,坚持特色化、市场化、国际化,抓龙头、抓品牌、抓主导,融创意、融产业、融机制,持续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泉州从历史创意之城向现代创意之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