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政协开展“推动泉台农业交流合作”对口协商活动

  • 发表日期:2018-06-28 18:38
  • 字体大小:

 

    2018年6月28日,泉州市政协围绕年度重点课题“推动泉台农业交流合作”组织部分委员、特邀嘉宾开展对口协商活动。


1.参观市农科所引进台湾果苗、园林苗培植研发基地和畜牧饲料饲养试验中心(配图)


2.参观泉商引用台湾香草研发生态养生香基地(配图)


3.参观泉商引进台湾果苗种植百亩田园综合园(配图)


4.座谈会(配图)


    市政协委员嘉宾与政府相关部门就如何推动泉台农业交流合作展开了热烈讨论,肯定泉州多年来的工作成绩,同时也意识到泉州在深化现代农业发展、引进台农技术研发已用、改善台农生产生活环境、创建台农投资服务平台等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大家对进一步推进泉州现代农业技术、农业人才、农业生产发展,推动我市农业经济转型升级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洪川夫副主席强调,当前国家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政策支持持续加强,泉州与台湾一水之隔,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相近,尤其是农作物生长节律相似,耕作制度和栽培技术相同,为我市开展泉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条件。一要突出泉州优势,增强泉台农业合作水平。要发挥我市三个国家级泉台农业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泉台农业交流合作水平,重点突出主要优质品种培植技术的引进吸收和研发创新,建设一批蔬菜、水果、花卉、水产、林业等高标准的台湾农业良种及配套技术推广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市大面积推广。重点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以点带面成规模带动周边农业改良和乡村建设。重点发挥泉台农民创业园、泉商台商农业创业基地优势,推进项目建设合作共赢。二是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引进台农品种和技术研发水平。注重行业交流。加强与台湾农村发展基金会等沟通与联系,深化泉台两岸一家亲的亲情友谊交流,经常性的深入开展交流交往活动。注重产业交流。突出引进品种苗要以市农科所为重点依托,建设对台引进种苗研发创新培养基地,构建成泉台优质农作物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合作和研发平台;突出引进种植业要以惠安台湾农民农业创业园、内陆山区台湾农民创业创新基地为依托,健全管理队伍,建设拴心留人的生产生活环境;突出引进水产业要以闽台农产品交易中心为依托,拓宽输送渠道短平快效率,确保保鲜不过期、水产苗带病不入关;注重技术交流。吸引台湾顶级科技人才入驻和合作投资,以泉州软件园为依托,建立泉台两岸农业技术研发合作市场,带动泉州的农业科研和技术发展。三是强化贸易效率,确保泉台农水产品营销渠道流通。发挥“农博会”“茶博会”“林博会”等经贸交流平台作用,推动台湾农产品在泉州主要市场的绿色通道和营销网络,以最快速度最低成本向全国各地营销,形成“公司+农户”“公司+基地”的产业化经营组织,有效增进我市农业发展和提升农产品创利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