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泉州入境旅游发展建设“海丝”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 发表日期:2018-04-27 16:37
  • 字体大小:


  入境旅游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地区旅游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增加外汇收入,解决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民间交流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几年,我市入境旅游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十二五”期间,全市接待境外游客92689万人次,入境旅游收入5328亿美元,各项旅游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一、泉州入境旅游发展现状
  (一)2016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厦门、福州、泉州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均超过20万人次,在城市排名中分别位于11、19和21位;而在接待外国旅游者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城市名单中泉州并未进入此行列,厦门、福州分别位于20和23位。再从入境游客和境内游客的占比分析,泉州入境游客仅占游客总量的49%,低于全国6%的水平。泉州入境旅游人数与境内旅游人数比仅为1:20,与国际旅游组织公认的3:7的国际著名旅游城市标准相去甚远。
  (二)从泉州市旅行社的经营情况来看,目前泉州拥有各类旅行社87家,但实际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不足10家。泉州绝大多数有国际业务的旅行社以出境游组团社和赴台游组团社为主,入境旅游经营部门普遍面临盈利能力差、人员老化、外语人才不断流失的窘境,难以承担入境旅游开发的重任。
  (三)泉州对旅游资金投入偏少,入境旅游的促销和奖励政策存在相对滞后的短板。对入境旅游的宣传促销需要资金的投入,而这往往体现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实力。我们应该树立“旅游形象就是城市形象”的理念,把旅游宣传促销作为城市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
  二、加快泉州入境旅游发展的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入境旅游目标责任制,把全市入境旅游人数指标分解到县(市、区)政府和各景区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
  针对泉州旅游资源特色与旅游产品优势,筛选并精心打造一批核心旅游品牌,提升泉州旅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
  1核心区域,重点打造“海丝”文化旅游品牌:整合“两带”资源,形成支撑体系。一方面,以海洋文化为纽带,打造民俗文化浓郁、海洋特色鲜明、品牌效应突出的蓝色滨海旅游休闲度假品牌;另一方面,发挥生态优势和人文特色,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综合效益显著和地方特色明显的绿色生态旅游休闲品牌。
  2节庆与赛事旅游品牌:精心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闽南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南少林武术邀请赛等节事品牌。
  3旅游项目品牌:打造“海丝古镇”“闽南美食”“特色民居”“观光工厂”等一批主题旅游项目品牌。
  (二)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1建设便利快捷的国际通道。开辟晋江机场至国内主要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直航航线,实现入境客源共享;积极争取并加快提升对台客运码头建设步伐;加快改扩建晋江机场工作进程,争取早日开通国际航线。执法检验、服务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窗口行业”服务意识,简化游客手续,使境外游客进出更为方便、快捷。交通枢纽要广泛设置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形象标识,规范中外文用语。
  2打造旅游特色集镇。要按照国际标准将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着力打造特色街区、风情街区、旅游娱乐街区和旅游购物街区,建设特色旅游城镇。
  3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的要求加快星级饭店的软硬件改造,满足入境游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淘汰一批服务质量、设施设备不达标的星级饭店。鼓励发展一批主题酒店。发展高档次的旅游客运车辆,选择服务管理水平高的旅游客运企业承担入境旅游客运,保证旅游客运服务质量。
  (三)深化入境旅游宣传营销工作
  构建旅游对外宣传网络。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入境旅游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加强与中央主要媒体和海外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扩大泉州旅游宣传的覆盖面,提高泉州旅游的知名度。联合省内主要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互联网站开辟旅游宣传专题、专栏、专版,大力宣传泉州旅游发展情况,提升泉州旅游整体形象。要充分利用国家旅游局和省宣传部、旅游局的各种旅游对外宣传活动平台搞好泉州旅游的对外宣传促销。
  设立入境旅游营销专项资金,将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视同出口企业,制定相应的奖励政策,给予扶持。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入境旅游的奖励政策:一是采取给海外旅行商提供广告补贴的形式,直接通过境外旅行商在当地媒体上介绍泉州旅游产品,这样做直接有效,花费又不高,借力海外媒体达到宣传泉州的目的。二是制定包机奖励政策,创造良好的可进入条件,让境外游客从客源地直接进入泉州,方便快捷。三是推进泉州民俗文化演艺走进海外客源市场;打造国际性的节庆赛事;针对“海丝”沿线国家,强化以“海丝”文化交流为核心的互动,推动“海丝”沿线国家合作营销;针对伊斯兰国家,强化宗教文化旅游交流;针对华人华侨,强化各类文化交流,特别是宗亲活动。
  (四)构建一支强大的海外促销特约人才队伍
  海外旅游促销是一个专业性强、技术和业务含量都很高的工作,需要有专业人才的支撑和畅通的销售渠道保证。韩国在对外旅游促销方面,针对不同客源国配备了精通该国语言,与该国旅行社有密切关系的专业人员。澳大利亚旅游局直接雇佣当地人负责海外旅游促销并向客源地旅行社业务人员颁发“澳洲旅游专家”的证书,提供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持等,这已成为目前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泉州可以从本市经营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中选拔一些业务娴熟、外语好、责任心强的优秀业务人员作为海外促销的特聘人员,从我国驻外办事机构、境外民间友好团体协会和境外从事中国业务的旅行社业务人员中选拔聘用一批“泉州旅游促销专家”,与他们合作,广拓渠道、广纳人才,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外促销人才队伍,共同开发市场。
     (五)深化泉台旅游合作,开拓入境旅游市场
  发挥泉台“五缘”优势,大力推进泉台旅游经济合作。以共同崇尚的节庆民俗为主线,进一步推动泉台民间交流。积极支持泉台共同举办郑成功文化旅游节、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泉州元宵狂欢节等,全面推动泉台一家亲活动;进一步推动泉州各县(市、区)与台湾各县市合作,拓展两岸的旅游、文化、经贸的交流;推动泉州主要旅游企业参加海峡两岸旅行社联谊会、海峡两岸旅行商联谊会、海峡旅游博览会,邀请台湾主要旅行商和主流媒体来泉州考察踩线,促进泉台旅游产业投资交流,着力推动泉州、金门、澎湖旅游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