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泉州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为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新天地

  • 发表日期:2018-04-27 16:20
  • 字体大小:


  我市人才“港湾计划”明确,要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服务机制,构建以集聚实体产业人才为核心的服务和制度体系。通过调研,我们认为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是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杭州、上海、南京、无锡、青岛等城市依托建成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充分发挥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在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中的试验田作用,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面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积累有益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港湾计划”要求,建议我市借鉴相关城市先进经验,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泉州市委、市政府直接开发建设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园区——清濛园区无论在地理区位、产业基础、硬件配套设施、还是人才发展平台上,都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发展优势:一是园区内优质的龙头企业、上市企业,在产业科技创新方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园区设有行政服务中心、创业服务中心、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较为健全的服务型政府管理体系,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三是拥有国家级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包括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校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产业园、台湾学者创业园等一系列科研平台,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创新提供发展载体。通过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上的先行先试,用3-5年时间,打造“高端人才集聚、科技创新活跃、政策环境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模式,吸引和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泉创新创业。
  一、优化人才集聚的软环境
  1构建特殊的人才政策体系。建议出台泉州市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扶持政策,在人才评定、科研管理、股权激励、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创投融资、税收、用地、产业扶持等方面,以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殊服务引进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
  2推行项目化管理的运作模式。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各项指标、质量体系和考核办法,参照企业目标管理、绩效管理、合同管理等模式,建立健全重点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逐年逐项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责任单位、实施部门、主管部门的角色和责任,规范运作程序,加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监督管理。强化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形成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推动人才“港湾计划”有效落实。
  二、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机制
  1建设多元格局的中介组织机制。一是充分发挥各种行业协会、人才协会在集聚人才、交流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政策扶持,支持驻区科研院所、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牵头成立跨国界、全国性或区域性行业人才协会、专业人才协会等各种社团组织,并通过提供场所、资金等方式共办、承办高水平的学术论坛、科技峰会等,扩大试验区内高层次人才中的聚集度。二是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以市场配置、资源共享、合法规范、简易便捷的理念,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全口径“泉州人才数据库”,健全完善并定期发布重点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和人才引进价格行情走势机制,实现人才信息共享,为用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匹配人才需求。
  2建立产学研联盟知识共享机制。一是政府设置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生产线、新产品)引导基金,促进企业和高校院所建立和发展各种形式的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引进或自主开发应用基础性、行业共性、战略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二是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协作,共建共享,推动试验区内相关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重大人才载体建设,并建立容错机制,宽容失败,对于高校院所为驻区企业提供新技术(新工艺、新生产线、新产品),不论新技术开发是否成功,都给予技术持有人一定形式的鼓励。三是鼓励高校院所为驻区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产业教授”岗位,并根据高层次人才意愿给予担任研究生兼职导师或指导教师,同时落实实验室、办公场所,政府为相关学校提供资源使用费。鼓励企业聘请高校院所科研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政府为企业提供适当的补助。四是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背景,鼓励高校院所为企业提供技术平台、技术培训,政府为高校院所实施部门提供一次性启动经费,技术开发和技术培训费用由相关企业支付。 
  3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评价表彰机制。一是为进一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的荣誉感,建议对驻区企业、高校院所获得国家级、省级激励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表彰,重奖在泉州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转化生产的科技成果,引导科技成果在产业中转化生产,并大幅度提高专利申请费补助,扩大专利申请费补助范围。二是设立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立知识产权登记制度,将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作为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成果奖等认定、评审、复审、验收重要指标。同时,对试验区内专利申请代理服务量增幅较大的中介机构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