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常定:以武入禅,搭建海丝文化交流平台

  • 发表日期:2018-08-13 15:16
  • 字体大小:

 

【委员风采】
    释常定:以武入禅,搭建海丝文化交流平台——访福建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泉州市政协常委、泉州少林寺方丈
    泉州,凭海而立、因海而兴,岬角垫高了泉州人的视野,港湾容聚了泉州人的梦想。宋元时期,这座有着“海滨邹鲁”美誉的城市,在我国航海史和外交史上书写下了光辉篇章,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海洋,一望无际的蓝色田地,赋予了泉州兼容并蓄、活力四射的蔚蓝基调,也赋予了泉州人热情奔放、勇闯敢拼的个性魅力。
    泉州自古流传着俗语“拳头、烧酒、曲”,指的就是泉州的南少林拳术、烈酒和南音,这三件事物被称为了解闽南文化的“入门三件事”。由此可知,泉州南少林武术在泉州人心中扎根之久之深。而今,泉州少林寺开启新的海上丝绸之路禅武文化交流通道,这对于闽南文化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播与影响,必有裨益。
泉州少林寺又名镇国东禅少林寺亦称南少林寺,寺院位于泉州清源山东麓,始建于唐朝,兴盛于两宋,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一千多年来的时间流逝,几度兴废,并没有改变少林寺的晨钟暮鼓,和千年不变的焚香烛火,那些被烛香熏黑的雕梁木柱、案几供台、回廊、庭院,那些被千万双虔诚的手所抚摸过的门户窗扉、木鱼烛座, 无一呈现着时间的厚重、历史的凝重。
   

    天下英雄出少年
    一说少林方丈,就想起金庸笔下的须髯飘然的白眉老僧。没想到常定法师出任泉州南少林住持时只有23岁,更没想到气势恢弘、富有韵味的南少林寺,竟是一个年轻人从历史废墟里建构出的现实梦境。
    释常定俗称名杨建彬,泉州人,来自农村,从小就迷恋少林武功,希望用一身好的功夫保护家人不受欺负。
    13岁的杨建彬出家来到崇福寺,向常清法师等武僧学习南少林五祖拳。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主席的周焜民与他师出同门,周焜民老师文武兼修,给了他许多引导。1989年,常定法师就到厦门闽南佛学院学习,1994年后毕业,1997年经泉州宗教局推荐,市佛教协会聘请他出任少林寺住持。1997年,泉州少林寺只是一座佛像金身未塑的空壳大雄宝殿,到处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人迹罕至。一个“光杆”主持一个僧,每天肩抗锄头,整理寺庙周围的杂草、道路,晚上则青灯伴黄卷,声随五更天。
    2006年11月26日,当时只有33岁的住持释常定,身披红色袈裟,站在殿中,带领众僧,虔诚而庄严地从演武堂出发,一堂一拜,来到南少林寺大雄宝殿,按佛教传统方丈升座仪式进行典礼活动。
    在寺院复建的过程中,各界人士、海内外侨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纷纷为南少林慷慨解囊。众多的海内外侨胞及港澳同胞各界人士,佛教界长老大德及善信捐款捐物,无法一一列举,他们均为寺院重建添砖加瓦,才有今日少林寺丛林硬体设施宏大的规模。
    苍天不负有心人,常定法师以武开路,云游海外,缘结社会,二十多年的坚持,现在泉州少林寺已有四十座建筑,栉比鳞次,树林茂郁。成了泉州市最有影响力佛教圣地,城市名片。

    五祖拳远播四海
    “南少林在海外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少林文化被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所接受和认可。”对于少林文化深深根植华侨心中,南少林寺方丈常定认为,闽南地区有着深厚悠远的历史文化积淀,并孕育出宽容大度的传统民风,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名扬四海。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其文化、宗教的影响力对于丝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有着重要的辐射作用。泉州很多地方拳种在海内外都有较为广泛的传播,其中五祖拳传播地域最广。
    五祖拳一门五拳,包括太祖拳、达尊拳、罗汉拳、行者拳、白鹤拳,它发源于泉州,在本地南少林拳系中最具代表性,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的优秀拳术。五祖拳以古朴刚劲、硬攻直进、技法简约、拳势激烈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南派武功风格,成为中华武术的一朵奇葩。五祖拳广泛流传于福建闽南地区,在台湾、东南亚一带,久负盛名,许多习武者都属这一拳门。
    “南少林武术薪火相传,已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共生共补、东西方文明包容交汇的一个载体,有极强的传统继承性和凝聚力。”在海外,菲律宾光汉国术总馆、兴汉、国光、光华国术馆、鸣谦国术社,新加坡玉明研究社、三战道学院、明星武术学院,马来西亚、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的徐金栋健身社,印尼卢万定国术馆、黄龙体育会武术部等知名武术社团,都属南少林五祖拳派。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以及澳洲,经常可看到不同肤色的运动员同台演练南少林拳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五祖拳。

    为南少林文化呼声
    自古以来,佛教在促进不同地域间文化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释常定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福建佛教界的积极作用,促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建议。
    “打造佛教文化旅游特色,我省拥有丰富的佛教文化旅游资源。”释常定建议,由省里发起举办“国际南少林禅武文化节”,福建省南少林禅武文化促进会和泉州少林寺等单位作为承办或协办单位。“作为中国南派少林武术发源地,泉州少林寺是禅武双修的禅武文化道场,愿意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海内外禅武爱好者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释常定说。
    在创新传播方式上,释常定还建议,鼓励省内部分佛教团体和寺院积极探索智能化管理,支持佛教界新媒体转型升级,深入挖掘历史上高僧大德的事迹和当代佛教界人士的励志故事,让我国佛教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成为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与合作的润滑剂。

    少林遗迹,海丝文化“不动产”
    南少林武术是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华传统武术中的珍贵遗产。明清以前,南少林武术曾传播到东南亚、台湾、香港、澳门乃至世界各个角落,也是中国海丝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泉州少林寺复建以来,一直十分重视与海内外宗教界、武术界的交流。据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介绍,早在1998年、1999年,香港警察武术团就曾两度到访泉州少林寺,进行武术交流,对少林功夫赞叹不已;2000年11月,参加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成立十周年庆典的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到访泉州少林寺观看武僧团的武术表演,并交流切磋武艺;2000年,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团长释常定赴法国巴黎进行南少林武术文化交流,受到法国朋友的热烈欢迎,还获得巴黎市政厅颁发的“巴黎青年和体育奖”金质奖章,后又前往比利时、荷兰、德国、卢森堡等国拜访,进行武术表演,载誉归来;2001年,应菲律宾佛教普济学院邀请,武僧释常贤、释理农等前往该院教授五祖拳及进行武术表演,得到武术界同仁的好评;2005年,泉州少林寺释理亮等三位武僧受邀前往中东、南非进行武术交流,其中释理亮的“一指禅”绝技震惊观众;2006年,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应邀参加马来西亚国际龙狮节武术比赛,释振法获全能冠军,释理亮获“一指禅大师”金牌……泉州少林寺武僧团已先后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交流与交往,并接待外国武术弟子达数千人次。来寺习武或互访的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瑞典、芬兰、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的武术家、武术爱好者。
    “南少林武术薪火相传,有极强的传统继承性和凝聚力,至今海内外人士来泉寻根溯源者,络绎不绝。”泉州少林寺方丈释常定说道。南少林武术已成为古代文化和现代文化共生互补、东西方文明包容交汇的一个载体。少林寺在海内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少林文化被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所接受和认可,足见其独具一格的特质,少林寺已成为中国对外展示文化软实力的一张名片。
    泉州曾在我国航海史和外交史上谱写过光辉篇章,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繁荣作出过重要贡献。如今,中国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征程初启,以弘扬国术为己任、有着雄厚群众基础的泉州少林寺也将凭借其“禅武合一”的独特魅力,为中国海丝文化的传播、发扬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武术正在努力走向世界,同时也必须应对世界的挑战。应对意味着文化冲撞,也意味着新的交流和融合的机遇,而交流就必然带来进取,带来发展。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国家鼓励并支持佛教文化走出国门的当下,有着雄厚群众基础的泉州少林寺凭借‘禅武合一’的独特魅力,果敢地担当起弘扬中华武道大业的重任,义不容辞,当仁不让。”常定方丈坚定地说。